吞服膠囊 自動排出 新型胃水球助減重 毋須麻醉及內窺鏡

發佈時間: 2021/11/11

吞服膠囊 自動排出 新型胃水球助減重 毋須麻醉及內窺鏡

不少人視減肥為終身事業,但華人屬「易肥」體質,單靠意志減重實屬難事。去年引入香港的新型胃水球治療,毋須麻醉及用內窺鏡,只需吞服膠囊,再通過幼管注入生理鹽水,便可減胃容量,從而減少飢餓感,有助減重10%至14%;而且4個月後水球會自動排出體外,不像傳統水球須用內窺鏡取出,更方便作為縮胃等手術的「體驗版」,助超肥人士減至合適體重再動手術。

中大醫院外科專科醫生黃健鴻指,亞洲人身體脂肪比率較外國人高,即使身體質量指數(BMI)相同,肥胖的亞洲人仍較外國人有更高糖尿病風險:「如西方BMI超過25才算過重,逾30屬一級肥胖;但亞洲人BMI超過23已屬過重,逾27.5便是一級肥胖。」他指,亞洲人體脂較高成因未明,推測或與遺傳,及高碳水飲食文化相關,「如吃米飯、壽司、餃子等,較易積聚脂肪。」

BMI逾27.5且糖尿控制不佳 宜減重

黃續指,BMI逾27.5且糖尿控制不佳,已適合做減重手術:「但港人聞手術色變,較少一開始便以胃旁路術(即胃繞道)及袖胃切除術(即縮胃)等方式減重,但靠藥物減肥效果不彰,胃水球便可作為中間過渡。」

胃水球的治療原理,是通過水球佔去胃容量,達到「食少少已飽肚」效果,水球非永久留置體內,病人顧慮更少。黃說:「傳統胃水球要用內窺鏡放入,不適感較強,亦需局部麻醉,日後要用內窺鏡取出。」而去年在港應用的新型胃水球,只需吞服膠囊,透過X光定位後,便可注入生理鹽水「泵漲」水球,「人的胃容量約1公升,水球容量為500毫升,佔去大半個胃,而且4個月後便會自行排水和排出體外,全程不用麻醉,約有20名本港病人已用過。」

黃指,胃水球一般可助病人減去10%至14%體重,但若無改變飲食行為,約80%人取出水球後1年會復胖。「放入水球後頭3日,會有胃抽筋、作嘔等不適。日後亦只能吃少少飯、不能飲汽水,以免胃部馬上填滿,致胃漲不適。」他指,胃水球有助病人體驗「手術減重」效果和飲食方式,價格亦較手術平三分一至一半。「部分人太肥,動手術易有危險,且因脂肪肝令手術視野受阻,胃水球可幫他們減至適合手術體重。」

吞胃水球後不能飲汽水

他指曾有24歲男病人的BMI超過60,有睡眠窒息及糖尿病,需以傳統胃水球減至適宜手術的體重,再做胃繞道手術,現時BMI降至30多。而新型胃水球則更適應疫下新常態:「像早前公院因疫情叫停非緊急手術,但新型胃水球不涉手術程序,疫下仍做了3宗,變相保障病人的治療進度。」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