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眼袋種種成因

發佈時間: 2021/11/11

眼袋種種成因

眼袋令人覺得是老年人的專屬特徵,給人一種雙眼無神的感覺,隨着時代進步與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眼袋與黑眼圈也常常出現在年輕人身上。

眼袋的形成,是由於下眼瞼浮腫,最常見的原因是年齡增長。眼部周邊的皮膚很薄,在年輕的時候,眼眶內的脂肪可使下眼瞼維持平衡狀態,但隨着年齡漸長,膠原蛋白逐漸流失,脂肪及下眼瞼組織便會因失去彈性而變得鬆弛,水份很容易積聚於下眼瞼造成水腫,久而久之便會形成眼袋。

在年老退化的過程中,飲食與生活習慣可加速眼部肌膚衰老。都市人因工作關係導致作息時間不規律,很多人都知道沒充足睡眠便會出現眼袋,其實是因為經常熬夜會影響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使脂肪及黑色素於眼周肌膚沉積,最終演變成黑眼圈和眼袋。

除了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外,飲食不均衡也是其中因素之一。假如日常攝取過多鹽分,或會增加水份滯留於身體內,又或者有吸煙習慣,加快膠原蛋白流失的同時,又加劇了水腫狀況,因而形成眼袋。

長時間用眼亦會加速眼袋的形成。當長時間閱讀或對着電子屏幕,會造成眼睛疲勞,特別是本身有眼敏感和乾眼症的患者,用力揉眼更會使眼部肌膚容易老化及鬆弛。

眼袋可以是先天性,包括受遺傳因素影響,而大部分人屬於後天因素影響,例如年齡、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等。眼袋一旦形成,即使改善作息時間或飲食也難以消除,如果因為外觀上的問題,可利用手術修復並加強眼部鬆弛的組織。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