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令更多人酗酒

發佈時間: 2021/11/11

疫情持續令更多人酗酒

過去不同調查顯示新冠疫情影響市民的心理健康;疫情出現至今已近兩年,在臨床工作上亦開始觀察到一個現象--多了不少酗酒個案。

疫情引發不同人的心理壓力,加上長時間留在家中,使人更容易借酒消愁。喝酒看似能即時放鬆心情忘卻煩惱,但當長時間養成喝酒習慣,令身體對酒精的耐受性增加,意味着要更多酒精才能做到放鬆的效果,使人漸漸難以控制酒精的攝取量,造成酒精上癮。

有些個案受助者因為晚上喝得太多酒,隔天早上酒醒後會感到焦慮和疲倦,繼而再度利用酒精去提神,變成全日酒杯不離手,甚至在家工作開視像會議時,會偷偷把酒放入咖啡杯裏以掩人耳目。小酌一杯本可怡情,但當慢慢走入依賴酒精的漩渦,身體難以負荷之餘,更會引發不同精神及心理問題。

一般大眾或許認為靠意志力就能成功戒酒,但對嚴重酒精依賴者來說,當他們減少或完全停止喝酒時,或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戒斷症狀,如焦慮、失眠、手震、心悸等等,迫使他們恢復飲酒。嚴重的戒斷症狀更包括出現幻覺或癲癇,有機會威脅生命,故此酒精依賴者應該尋求專業協助。

在精神科醫生的幫助下,藥物治療能夠減輕受助者不同戒斷或情緒症狀。臨床心理學家也會透過心理治療,一方面減低他們對酒精的心理依賴,一方面了解酗酒背後的成因,再慢慢解開受助者的心理癥結。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馬瀚祺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