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化解衝突 溝通時多問為甚麼

發佈時間: 2021/11/11

化解衝突 溝通時多問為甚麼

「為甚麼?」有時候像一把鎖匙,讓我們可以打開阻隔着人與人之間的那扇窗,讓我們能夠聆聽對方、感受對方。月前香港乳癌基金會請來一位律師兼資深調解員,為一眾同事分享積極聆聽的技巧和心法。其實人際關係中「聽」與「問」都需要智慧,沉澱過後,我希望在此與各位讀者分享多點想法,就是在溝通時多問「為甚麼」。

該位資深調解員提及一對父子的故事,就是他朋友的兒子不時會撒嬌,希望可以吃一家美式快餐店的炸雞,然而父親認為那是不健康的食物,所以每次兒子嚷着要吃炸雞,他也斷然拒絕。

但到底為甚麼兒子時常記掛着那家快餐店的炸雞呢?原來他並非想吃炸雞,只是想要那個炸雞套餐所附送的玩具。原來如此。要是父親聽到兒子提出這要求時,可以問一句「為甚麼」,就能讓兒子感受到被了解,讓兒子說下去,說出自己心中所想——心儀這款玩具,可能父親可以用許多其他方法去回應,不一定要吃不健康的食物之餘,又能滿足兒子的願望。

換個場景,若成年人之間的溝通能多點主動問「為甚麼」,或是說話者能鼓起一點點勇氣,說出做事背後的原因和想法,也許很多人與人之間的誤會便能迎刃而解。建立互信從來沒有捷徑,只有以「真誠待人、耐心聆聽」,一點一滴累積。

調解員還分享了自己與家人坦誠溝通的小秘訣,原來他不時會與家人關上電燈,然後彼此分享一個小秘密,內容可以是工作不為人知的辛酸、日常瑣事,子女亦會反過來分享心聲。父母在聆聽時不宜早下判斷,反而可以先問「為甚麼」,好讓子女說下去,當彼此了解愈多,很多矛盾與衝突也能化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