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不要隨便「聞」

發佈時間: 2021/11/12

不要隨便「聞」

常覺得我們都曾接觸過新冠病毒,可能免疫力強,又或是病毒因種種原因未能在自己身上繁殖。不斷警惕自己戴口罩,常洗手,跟周圍的人保持6呎距離。儘管已經好謹慎,但有些情況也會疏忽的。

我的嗅覺很靈敏,自小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常「聞」東西。我的鼻子靈敏度是不需要看標籤說明,已可憑嗅覺得知皮革品的來源地,這可能也是我特別鍾情意大利皮革製品的緣故。各地製皮工匠的鞣製技術不同,而皮革有不同的氣味。

最近想買幾磚肥皂送給朋友,看到那些包裝精緻、氣味芬芳的香皂,就急不及待把香皂靠近鼻孔聞一聞,但總沒考慮過究竟之前有幾多人曾經做着同一動作。

可能香味太濃的關係,或是香皂的包裝紙上有病菌,當我聞香皂時,腦袋即時產生刺痛。回家後連續兩天像孫悟空戴上緊箍咒一樣頭部劇痛,我不斷怪責自己係又聞唔係又聞,實在太危險。商店人來人往,周圍都有病菌。差點忘記,除了嘴巴和眼睛,鼻孔都是病毒入侵的渠道。

撇開病毒,無論是天然花朵,還是合成香料的花香味都要小心。我常覺得香水的成分組合太複雜,一瓶香水可含有幾百種成分,而且大部分是合成化學物。早在1986年國家科學院向美國國會委員會呈交一份報告,指香料成分是神經毒素,會影響人類大腦,可引致偏頭痛。

當你聞到太濃烈的香水而感到頭昏腦脹時,其實可以聞咖啡豆,其氣味能轉移中樞神經對香味產生的興奮感。咖啡豆氣味可安撫緊張的神經,讓大腦得以放鬆,也能夠讓嗅覺對香味的飽和度降低。

莫說合成香料,在郊野看到漂亮的花朵,都會很自然地走近觸摸,甚至享受聞花香味——這是極之危險的動作!許多人常誤以為來自大自然的東西都必定是安全無害,其實很多植物也是過敏原,甚至有毒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