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一絲不掛和無遮大會

發佈時間: 2021/11/12

一絲不掛和無遮大會

中華文化四字成語,文字簡潔精練,意境高遠。最近收到公關大姐大葉潔馨送來兩本《源自佛教的成語淺解》上、中卷,令人大開眼界。

四大皆空、六根清淨,一聽便知源於佛教;大千世界、空中樓閣,也可意會。但三生有幸、百尺竿頭,已經有點摸不着頭腦;那麼一絲不掛、無遮大會,是否更加丈八金剛?

一絲不掛本禪宗用語,形容超然灑脫,沒有患得患失的念頭,不受麈俗牽掛,泛指放下無礙,是很高的修持境界。無遮大會,源出唐釋玄奘法師《大唐西域記》,即自由開放、無阻無礙,是印度佛教舉行的齋會,為期一天或七天,視主辦者的經濟能力而定;乃廣結善緣、寬容包涵,不分聖凡僧俗、貴賤賢愚、善惡種族、兼容並蓄,一律平等的布施大會。

作者能度法師,廣東南海人,早年於港台求學,1964年到新加坡弘化至今,是新加坡愛道小苑、大乘精舍住持,藥師行願會創始人。其職志以弘法利生,上世紀90年代,法師以新加坡中學生為閱讀對象,寫下與佛教有關的成語的書,介紹成語意義及來源,加述自己見解,希望成為中學生華文課外讀物之一。

法師講解之成語,淺白易明,舉一反三,論述佛理中亦饒富趣味。讀此書方才驚見我們日常生活常用的成語,有不少源自佛教。法師講筵不斷,法音流布,著作亦甚豐。此書由東蓮覺苑出版。東蓮覺苑由港紳何東爵士夫人張蓮覺居士創辦,旨在推行佛教教育,栽培道俗人才;並出版刊物使海內外人士同沾法益,實在難得。

此書下卷,相信一樣精采,令人期待。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