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直升機用途多

發佈時間: 2021/11/12

新西蘭直升機用途多

大部分人對直升機的刻板印象,只限於交通運輸及緊急救援;但在新西蘭,直升機亦廣泛用於農業,尤其在春天。

在這種乍暖還寒的季節,嬌嫩的春芽經常受霜凍威脅。擔任「防霜」工作的直升機,便會飛抵果園上空,例如車厘子、奇異果及葡萄園等,將上層較暖的空氣吹到地面,防止結霜。當夏季漸近,車厘子果園亦會出動直升機。因為過量的雨水會令車厘子發脹發霉,此時的直升機猶如一把巨型風扇,能夠將車厘子吹乾。

直升機的其他農務工作,還包括噴灑農藥、施肥及運送蜂箱至郊野,以採集全球聞名的麥蘆卡蜂蜜。畜牧業方面,在山勢陡峭的農場,直升機會幫忙趕羊。捕魚業亦會動用直升機,確認魚群的位置,又會利用它們運載剛剛捕捉的新鮮龍蝦,以便在最短時間內出口。

目前新西蘭約有895架直升機,農業用途佔3成,最主要的仍是交通運輸,佔整體一半。在低開發的新西蘭,沒有海底隧道,而高架天橋及穿山隧道等大型基建亦絕無僅有,很多偏遠地方、高山郊野都是無路可及。科研人員到冰川、森林考察,測量師勘察,工人到外海的油井工作……都得靠直升機運送。

新西蘭導演彼得‧積遜在拍攝電影《魔戒》的時候,也是乘坐直升機,到半空俯瞰,才找到如幻似真的「哈比人村」。旅遊業更是經常使用直升機,簡單如看風景式的觀光飛行,到極限運動,以至到高山進行野外滑雪、越野單車、攀岩及遠足等。亦有新人坐直升機到渺無人煙的高山舉行婚禮,體現最真切的山盟海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符樂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