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糖尿病迷思

發佈時間: 2021/11/12

解構糖尿病迷思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都市人普遍飲食習慣不健康、缺乏體能活動,容易引發糖尿病。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過去30年間已遞升4倍。糖尿病亦可導致血管病變及其他併發症,例如冠心病、腎衰竭、白內障和肌肉組織壞死。因此,大家應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了解真正的成因,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只有老人家才會患上?

不少人以為只有長者才會患上二型糖尿病。根據醫管局今年初發表的報告,40至60歲的中年患者佔2019-2020年糖尿病新症病人總數近57%。箇中原因包括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長時間缺乏體能活動等,所以年輕人士也不應忽視二型糖尿病。

嗜甜的人才會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的主要成因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對胰島素產生抗拒,引致血液內的糖份過高。過重或肥胖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機會。除了糖份,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和酒精也會提供熱量,攝取過多的熱量會在身體內轉化為脂肪儲存。因此,均衡飲食、多做運動十分重要。不過,引致糖尿病的風險因素眾多,即使沒有過重或肥胖,也不可掉以輕心!

南瓜及紅石榴可以降血糖嗎?

現時未有足夠的研究證據顯示,任何一款單一食物可降低血糖水平。要預防糖尿病,維持健康體重和良好生活習慣是不二法門,包括少油鹽糖和高纖的均衡飲食習慣,保持恒常運動,不吸煙及避免飲酒。大家就從今天起注意生活習慣吧!

撰文: 楊詠嘉 衞生署健康促進處營養師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