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蔓越紅莓汁可預防治療尿道炎?

發佈時間: 2021/11/12

蔓越紅莓汁可預防治療尿道炎?

外國在秋冬季節派對最盛行的,就有火雞配蔓越紅莓醬。在香港,蔓越紅莓醬未必有這麼盛行,但相信各位女讀者或會聽過飲用紅莓汁(Cranberry juice)。這款酸味莓果含豐富抗氧化物、各款維他命及膳食纖維,更有人說蔓越紅莓汁對女生有健康功效,其中一個廣泛流傳的益處,就是預防及治療尿道炎。

為何這麼多人經常提及預防尿道炎?尿道炎的成因,是因為細菌入侵尿道及繁殖,導致輸尿管、膀胱及附近器官受感染,排尿時感灼熱疼痛,尿液中或帶有血絲。如果忽視不去治療,嚴重的可引致腎臟感染。尿道炎最常用的治療方法是服用抗生素。由於副作用可殺滅腸道內部分益生菌,因而或會導致肚瀉,因此曾經患上尿道炎的人都明白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

紅莓含有一種名為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的單寧,能抑制細菌,防止它們依附於尿道壁,或有助遏抑細菌增長。雖然研究結果的數據不一,但部分研究指出紅莓汁對預防及治療尿道炎有效。其中一份最大的研究是台北大學研究人員在2012年時刊登一份回顧報告,審查之前13份共涉及超過1,600名志願參加者的臨床實驗。

研究結果的確找到紅莓有保護作用,但就未能確定防止尿道炎發生;功效最強的,則見於經常重複患上尿道炎的女生身上。然而,沒有證據顯示紅莓汁可以治療尿道炎。如果你懷疑已經染上尿道炎,不應該用蔓越紅莓汁作為治療,而應立即去看醫生。

紅莓汁富含多酚 可維護心臟健康

作為紅色水果,當中的花青素會發揮其他功效。紅莓汁富含多酚,對維護心臟健康發揮功效。2011年美國專家為患上代謝症候群的婦女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紅莓汁可以增加血漿的抗氧化劑含量,而飲用紅莓汁人士的壞膽固醇LDL亦會較低。另一個美國研究也發現,高濃度紅莓汁或可改善冠心病患者的健康。

購買紅莓汁時,需要確定飲品是「100% Cranberry juice」,不要選擇添加了其他果汁及糖份。有研究發現紅莓汁或會影響某些藥物功效,特別是薄血丸,飲用前要先諮詢醫生意見。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