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養血健脾:雪耳南北杏番薯紅蘿蔔雞湯

發佈時間: 2021/11/12

養血健脾:雪耳南北杏番薯紅蘿蔔雞湯

「近來冷鋒到,氣溫急降。」Michelle說。

「那就好,這才得時。」我說。

「我寧願天氣不冷,可多穿美麗的短裙子。」她說。

「立冬,顧名思義,冬天開始了。《內經》云︰冬三月,此謂閉藏。天氣寒冷,大自然的陽氣往下收降,大自然的能量封藏日子充足,人體順應自然,氣血也會封藏到腎,腰腿就有力,冬天應冷,氣血才能藏得穩固。」我說。

「但如今天氣反常,秋天都不覺有涼意。」她說。

「《內經》提醒注意生活作息,以保陽氣。當中最重要為睡眠時間,冬天太陽晚一點出來,早點下山,我們相對比夏天應多睡些。」我說。

「已盡量早睡。」她說。

「冬天也是進補好時機。腎藏精,把精華收藏好。冬天是補腎季節,通過脾胃運化,把食物中精華收藏於腎。」我說。

「可是很多朋友說進補會熱氣。」她說。

「一般滋補的食物都難消化,如果常吃喝生冷,脾胃虛弱,不能有效消化食物,導致濕阻和上炎。這時應該請中醫師幫忙處理一下,脾胃好才能消化和吸收偏溫補的食物。」我說。

「那麼我適合吃些甚麼?」她問。

「氣溫急降,濕度也降。皮膚會乾燥。這時要補充津液,常用有雪耳。雪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經,功效包括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肺主皮毛,肺好皮膚也會好,常用有南北杏。北杏以入藥為主,煲湯以南杏較多。南杏性甘、味平,能止咳化痰,潤肺下氣。健脾胃可選番薯和紅蘿蔔。番薯性味甘平、無毒,歸經脾、腎,功效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雞有益氣養血、健脾補虛之用。以上材料再配雞煮食湯,不但養顏潤澤肌膚,又是時令保健養生湯水。」我說。

「只要美顏,我一定喝。」Michelle笑說。

材料(4人分量)︰雪耳半個、南北杏5錢、番薯1個、紅蘿蔔1條、生薑2片、雞肉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雪耳撕作小塊;三、番薯及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