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聲音突然沙啞怎辦?

發佈時間: 2021/11/12

聲音突然沙啞怎辦?

聲音突然沙啞可以發生於上呼吸道感染時,又或單獨發生,主要為病毒或續發性的細菌感染,或因聲音過勞及發音不當,及某些物理或化學傷害、煙酒過度或吸入空氣中有毒刺激性之氣體、外傷和某些手術等等,都可以造成突然聲音沙啞。

臨床表現為聲音突然沙啞,有時甚至會完全無聲,可合併發燒、全身無力、咳嗽、喉嚨痛或喉頭異常感等。一般病程為7至10天,但是使用中藥治療便可大大縮短病程,減少痛苦。一般市民以為中藥只能治療慢性病,事實上中醫也可以治療像這樣的急性病。

聲音突然沙啞,相當於西醫的急性喉炎,中醫稱為「急喉瘖」,病因一般是感冒後,以及聲音過勞及發音不當最多。「急喉瘖」在中醫診斷上可再細分為風熱、風寒、燥邪等,臨床觀察,病人以風熱、燥邪等證型居多,風寒型較少。

風熱型的特徵除了聲音突然沙啞、喉部及聲帶較為紅腫、發音時聲帶閉鎖不全外,其他表現有:熱惡寒、肢體倦怠、頭痛骨節疼痛、舌邊微紅、脈浮數等,若病情惡化,演變成肺胃熱盛或熱毒壅盛。也就是說,從原來的呼吸道病毒感染演變為續發性的細菌感染時,可出現高熱煩渴、口臭便秘、痰黃、喉痛劇增等。

風寒型的特徵除了聲音突然沙啞、喉部及聲帶較淡紅、發音時聲帶閉鎖不全外,還有發熱惡寒、頭痛骨節疼痛、鼻塞流清涕、口不渴等症狀。

燥邪型的特徵除了聲音突然沙啞、喉部及聲帶較為紅腫乾燥、發音時聲帶閉鎖不全外,還可表現出鼻腔乾燥、口腔喉嚨乾燥少津等。

溫馨提示,若出現以上症狀應及早求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