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過高 糖尿病機會高2倍

發佈時間: 2021/11/12

尿酸過高 糖尿病機會高2倍

二型糖尿病和高尿酸血症均是常見慢性代謝病,兩者更關係密切。有專科醫生指出,尿酸高病人患糖尿病機會比尿酸正常者高至少2倍,尿酸過高可影響胰島素水平,糖尿併發腎病亦難排尿酸,而兩種疾病本身都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同時患上會加快血管損壞和老化;兩者最大共同風險因素是肥胖,建議市民平日要注意生活習慣,尤其控制體重。

高尿酸血症與二型糖尿病均會捐血管健康,糖尿病及內分泌科專科醫生胡依諾解釋,若體內產生過多尿酸或腎臟排尿酸功能不足,或成為高尿酸血症,可繼發痛風關節炎、關節畸形及腎結石等症狀;尿酸過高亦會傷害血管內皮細胞,引致血管內膜功能失調、血管硬化、高血壓、可導致心血管栓塞和中風,有研究指出,尿酸濃度每增加1 mg/dL,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約增加8%至13%。

影響胰島素水平

二型糖尿病則因體內胰島素不足,令葡萄糖在血液中積聚,胡稱,大部分患者初期並不會感到明顯症狀,惟血糖長期過高同樣會損害血管健康,引致硬化、收窄及容易栓塞,且兩種疾病關係密切,因尿酸過高可影響胰島素水平,有研究發現,尿酸高而患有糖尿病的機會比正常水平者高至少2倍;若糖尿併發腎病,亦會影響排尿酸。

胡續指,世衞已確定糖尿病和高尿酸血症均為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若同時出現便會加速血管損壞和老化,而兩者最大的共通風險因素是肥胖,特別是脂肪肝,因過量脂肪積聚在肝臟會引致代謝紊亂及胰島素阻抗,增加患兩種疾病的機會。

控制體重可減病發

高尿酸血症和二型糖尿病雖被指是「富貴病」,但胡不諱言,兩者本身較大程度是受遺傳影響,但改善生活習慣及控制體重亦可減少病發,近期有一名約30多歲男病人,年紀輕輕但飽受痛風困擾已有10年,用盡不同藥物都無法控制尿酸水平,正因他嗜甜飲食,體重又超過90公斤及有嚴重脂肪肝,透過調整飲食及建立運動習慣,加上處方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劑及新一代糖尿藥SGLT2抑制劑,尿酸終回復正常水平,不但痛風再無發作,體重、血壓和血糖也得到改善。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