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高過低皆不宜 揀錯枕頭肩頸痛

發佈時間: 2021/11/12

過高過低皆不宜 揀錯枕頭肩頸痛

常言「高枕無憂」,但枕頭負責承托頭部,脊醫指若選擇不當,會令頭部位置過高或過低,因而導致肩頸痛、手部麻痹及肌肉發炎,曾有患者因枕頭太薄令頸部側向一邊,致肩頸痛甚至頸椎移位,故提醒選枕頭太軟或太硬都未必恰當,應按個人睡姿及親身感覺,選擇枕頭種類及結構。

註冊脊醫何梖榮表示,睡覺時使用枕頭能有效承托頭部,若持續不用枕頭,可能令頸部於晚間長期側向一邊,影響肩頸肌肉,甚至傷及頸椎及壓迫神經綫,容易出現頸痛、手部麻痹或俗稱的「瞓捩頸」。他指,市面的枕頭產品,主要可分固定形狀及非固定形狀,固定形狀的枕頭承托力較好,非固定形狀的枕頭則較耐用及容易調節位置。

不同睡姿 不同選擇

不過,若選錯枕頭,後果可大可小。何梖榮指,曾有40歲任文職的男士換新枕頭一周後,開始出現頸痛及肩痛,起初以為未適應,豈料情況日益惡化,漸漸更出現手部麻痹。患者向脊醫求診,脊醫發現患者所用枕頭太軟太薄,而患者習慣側睡同時肩膊較闊,令頸部長期側向床褥,導致頸部肌肉發炎及頸椎移位,脊醫建議他更換枕頭及進行治療,約一周後消退症狀。

何稱,市民應了解自己睡姿才選擇枕頭,需確保頭部位置不能過高或過低,避免頸部側向一邊。他指,若用家習慣仰睡,枕頭需配合頸椎弧度,仰臥時頭部不應完全高於胸膛,亦不應太低貼近床褥;側睡者應選較厚的枕頭,厚度應與一邊肩膊闊度一樣,避免頭部太貼近床褥;俯睡則會影響脊骨健康,脊醫並不建議。他建議市民選購枕頭宜親身試用,測試是否適合自己,如有疑難應求助專業人士。

部分人睡眠時會用兩個枕頭,何梖榮指重點仍是厚度,常見一個太薄、兩個太厚,建議可考慮在枕頭下加毛巾,幫助調整頭部合適高度。

記者︰李明佑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