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試1916美元前 有甚麼考慮?

發佈時間: 2021/11/12

金價試1916美元前 有甚麼考慮?

自今年7月以來,現貨金價一直受制於1,835美元這阻力位置。本周,承接美國公布嚴峻的通脹數字,金價終作出突破。金價下一步將如何走?

美國10月份年通脹率高企6.2%(前值5.4%),是31年來最高;核心年通脹率亦達4.6%。而從上周五(5日)美國公布的10月份就業報告中,就告訴我們現時美國每小時平均年工資增長率高達4.9%。美儲局一直謂通脹只屬短暫現象,實際上已經不攻自破。為保值,資金因而轉投向黃金,解釋了本周金價上破1,835美元這重要阻力的原因。但除了通脹因素,利好黃金實際上還有其他原因。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明年1月1日生效,參與的成員國(現有10個)達9成關稅將能獲得豁免,料有助加快區內經濟發展。在全球中,亞洲民族特別鍾情黃金。黃金是奢侈品,當經濟強,消費者才有能力增加需求。待RCEP生效,料會對金價帶來另一波刺激。

從世界黃金協會(WGC)上月底公布的全球第3季度黃金供求報告中,我們知道該季有大量黃金從ETF市場流失,數量達26.7噸。倘不是這因素,該季全球黃金的總需求量就不會出現按季按年大跌的情況。基於第3季黃金ETF的大量流失,即只要本季資金稍回流到黃金ETF市場,黃金的需求以至價格料也可望回升。

技術上,過去的1,835美元阻力位置,已成為金價初步支持位。而突破1,835美元後,金價下一個目標料是6月1日的高位約1,916美元。當然,現在吸納黃金的最大隱憂,是在美國通脹高企下,會否迫使美儲局加快其加息步伐。持黃金沒息收,如美儲局提前加息,甚至加大加息步伐,這可對金價不利。(原文刊於11月1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