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不一樣的發電廠

發佈時間: 2021/11/12

不一樣的發電廠

發電廠位置偏遠,一向予人沉悶而神秘的印象。早前公司的新燃氣發電機組D1舉行開幕禮,就打破不少嘉賓對發電廠的傳統觀感。

新機組的外形非常「乾淨醒神」,灰藍色調牆身配以寬闊透亮的玻璃幕牆,透過反射映照出藍天白雲,形成另類「天空之鏡」。加上牆身的綠化植物、機組旁大片綠意盎然的草地,儼如一座充滿藝術氣息的美術館。有嘉賓笑言猶如置身久違了的海外旅遊景點,紛紛取出手機打卡,當去了一趟旅行。

公司相隔10多年,再有新發電機組投產,無論外在建築特色或內部設備採用的先進技術,都突破了龍鼓灘發電廠原有的其他8台天然氣發電機組。D1機組投入運作後,天然氣發電比例由2019年少於30%,提高至去年約50%,預計每年減少約100萬噸碳排放,相等於種植4,200萬棵樹。

D1機組更獲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建環評」最高級別的暫定鉑金級認證,真正做到裏裏外外都低碳環保。

行政長官上月發表施政報告,為香港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定出路綫圖。正如公司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在典禮上表示,決心與特區政府及全球世界各地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D1機組不僅標誌電力公司進一步增加低碳發電,亦是支持香港實踐能源轉型的重要新里程。

除了電力公司的減碳策略,更重要是社會全方位配合。期盼各界攜手合作,在日常生活中減少碳足迹,我相信一定可以令天空更加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