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Telegram終歸要推送廣告

發佈時間: 2021/11/12

Telegram終歸要推送廣告

曾經因為WhatApp修改私隱條款而受惠的Telegram,一直標榜重視個人私隱和沒有廣告,最近還是推出了廣告推送服務,希望收入足以讓平台自給自足,繼續為5億用戶提供免費服務。

Telegram的廣告只會在擁有超過1,000人的頻道內推送,不會出現在聊天列表、個人信息或群組中,廣告商可以根據主題和語言選擇投放頻道,廣告以160個字母為上限,不能附有外部連結,不會追蹤用戶以推送個人化廣告。

Telegram雖說不以演算法推送個人廣告,是為了不影響用戶體驗,但演算法本來就是根據用戶的喜好來推送廣告,為廣告商找適合的受眾,為用戶推送適合的廣告。Telegram的廣告模式不但令廣告不夠精準,也令用戶接觸到沒興趣的產品廣告,用戶體驗是否更好,真的見仁見智。

如果用戶不想看廣告,也可以「課金」避廣告,支付費用便可以關閉廣告推送,但這功能仍在開發階段,也沒有提及所需金額。

其實天下間哪有免費午餐?免費服務背後一定有人在支付費用,如果創辦人仍在默默支付的話,也只是時間問題,當用戶有足夠的商業價值時,還是會賣給廣告商。

Telegram的商業模式,也許會成為媒體或社交平台的主流商業模式,用戶起碼有選擇,想免費使用的話便要看廣告,不然就惟有自己付費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