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與別不同占士邦

發佈時間: 2021/11/12

與別不同占士邦

《007︰生死有時》上映後全球票房突破紀錄。據說這是丹尼爾基克最後一次演占士邦,影迷都想知道故事會以甚麼方式完結。

自2006年《智破皇家賭場》開始,丹尼爾就以其硬派演技創出了一個與別不同的占士邦。他不是優雅的辛康納利,不是紳士的羅渣摩亞,也不是花花公子的皮雅斯布士南——丹尼爾的占士邦粗獷、激情,甚至會受傷。

傳統占士邦沒有感情牽掛,為了執行任務可以捨棄任何人,《生》的占士邦卻一直對邦女郎慧絲柏念念不忘;傳統占士邦戰無不勝,《生》的占士邦卻像普通人一樣有倒下的時候。

這個演繹方式我極不喜歡,破壞了我心目中占士邦的形象。從第一套《Dr. No》(鐵金剛勇破神秘島)開始,占士邦這個角色是傳說也是夢想,占士邦電影是可以讓人放鬆心情、逃避現實、生動幽默的作品。《007︰生死有時》的結局卻極其沉重,very human, maybe too human,丹尼爾基克把占士邦帶到前所未見的境地,十分難受。

究竟下一代的占士邦又會有甚麼變化?相信這是占士邦電影監製Barbara Broccoli現在最頭痛的問題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