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獨角獸」前傳

發佈時間: 2021/11/12

「獨角獸」前傳

和一位任職風投的朋友聊天,提到他們旗下不少初創為市值10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而且都是在它們仍沒沒無聞時落注,可見眼光勝人一籌。

我問有何挑選獨角獸的秘訣,對方答曰︰「買曾經『小勝』過的團隊。」

所謂「曾經小勝」即包括兩個條件︰一、團隊不是第一次創業;二、而且前一次創業不致一敗塗地。要知道創業乃一仗功成萬骨枯,以美國的數據為例,1,000家初創中,只有大約不足10間在多輪融資後成為獨角獸,邁向上市之路,其餘近8成以死亡告終,2成左右被兼併。這裏說的「小勝團隊」,就是那2成被兼併了的初創,一般不被視為「成功」。

而美國一位風投Ali Tamaseb,更在分析了195家一度市值逾10億美元的獨角獸後得出結論︰超過6成的獨角獸,是那2成多「倖存者」的二次創業。如Stripe兩位創辦人、天才兄弟Patrick與John Collison,在哥哥19歲那年把第一個產品Auctomatic以500萬美元的價錢售出,後來才創辦獨角獸Stripe。

香港也有類似的例子︰不久前透過SPAC把「獨角獸」Prenetics上市的Danny Yeung,便曾創辦過團購網站uBuyiBuy,後來將之售予Groupon,當時也不被外界視為「成功」。

一個人創業如果以成功為目標,機會很渺茫,因為他8成輸。但上述數據帶來的啟示是,第一次創業不成功的,只要肯再嘗試,第二次成功的機會便大大提高。打工精英才會追求只有光榮沒有污點的履歷,但企業家不應怕失敗,因為「未做過」才是污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