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未收水也可以加息?

發佈時間: 2021/11/12

未收水也可以加息?

上兩日我跟姊妹Mavis談到,美國聯儲局上周議息後宣布,從11月份起「收水」,但其實,所謂的「收水」,只是逐步減少買債的金額。

「美儲局利用8個月時間逐步減少買債,也是按部就班地減少干預市場、陸續回復正軌的合理安排,但我想問,美儲局會否在『收水』的同時加息呢?這樣可能對市場有點影響吧!」Mavis擔心地問。

「是的,實際上,未來8個月,美儲局仍然會向市場『泵水』,只不過,金額會由每月1,200億美元逐步減少至零。根據美儲局的聲明,她是不急於加息的,到時會看實際情況才決定。」

收水速度過急恐推冧股市

「嗯,這樣嘛!妳剛才提到,『擴表』之後,其實還應該有個步驟是『縮表』,那麼,『縮表』才是真正的『收水』,對嗎?」

「正確,剛才我提到,美儲局是透過擴大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去達到『量化寬鬆』的效果,即是一方面印銀紙,增加負債,但同時又買入債券等資產,直接向市場注資,導致自己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大幅增加,但卻沒有多了負債或資產。當美儲局停止買債之後,下一步就是向市場沽出原來買入的債券,令資產負債表的規模縮小,這就是所謂的『縮表』。」

「嗯,我清楚了。現在還未『收水』,所以,市場反應正面,但到了真正『收水』、即『縮表』的時候,市場會否恐慌?」

「這個很難說,但市場已經預期了,主要是看『縮表』的速度和幅度,等於現在減少買債的速度和幅度,市場認為是溫和的,所以反應正面。但如果最後宣布『收水』的速度和幅度過急,我也不能排除股市會下跌呢!」

「啊,即也要看美儲局的判斷?」

「對的,但你最關心的加息步伐,我認為妳要看通脹的變化。」

「有沒有客觀指標?」

「美儲局對於通脹的預期,是有一個標準的,妳知道美儲局的長期通脹目標嗎?」

「嗯,我估計,應該是2%至3%左右吧!」Mavis是沒有概念的,不過,她願意去估算。

通脹持續逾2%或觸發加息

「啊,真不錯,就是2%。首先,妳要明白,從經濟學的角度,長期保持溫和的通脹是最好的一種經濟環境,通脹太高或太低(即所謂的通縮),都對經濟有影響,完全零通脹也不是好事,最好的通脹水平就是2%至3%,而美國是已發展國家,2%是頗合理的。金融海嘯後,美國經濟疲弱,幾乎出現通縮的情況,但隨着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通縮情況開始有改善。去年起的新冠疫情,也跟金融海嘯那次差不多,但疫情之下的供求有點失衡,導致通脹率升得頗急。短期超越2%的目標通脹率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情況持續,我也不排除美儲局會提早加息。不過,我估計,最快也應該是明年6月之後的事。還有一點想補充,美國公布通脹率時,除了正常的通脹率外,還會提供一個叫核心通脹的數字,這個數字更重要。」

「核心通脹?」

「是的,那就是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之後的通脹,美儲局更重視這個數據,因為能源和食品的價格都較波動,容易扭曲整體的通脹數字。近期油價回升,就明顯影響美國的通脹情況,但核心通脹是沒有太大變化的,逐步回升至接近美儲局的長期目標,即是2%水平。」

「聽到妳這樣說,美國加息的條件也漸趨成熟了,看來,我都要做個壓力測試呢!」Mavis半開玩笑地說。(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