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女士易血虛

發佈時間: 2021/11/15

女士易血虛

收到朋友歡天喜地的來電︰「我塊面終於好番喇!」

事緣兩星期前跟朋友飯聚,看到她面上有幾處紅印,眼瞼十分乾,嘴唇也嚴重脫皮。原來皮膚問題已經困擾了她4個月。塗醫生處方的類固醇藥膏才能好轉,但停藥幾天又再次敏感,反覆了幾個月,敏感位置的皮膚愈來愈薄,偶爾還有刺痛的感覺。

我解釋,外塗藥膏只能應付燃眉之急,但針對內在原因才能解決根本問題,建議她找中醫治療。

短短兩星期,她的皮膚復原了許多,甩皮和紅印敏感的情況也暫時沒有出現。中醫解釋,她是血虛所致。

很多女士也有血虛情況,女士以血為本,但每個月也因為月經而失血,導致血氣不足,甚至血虛。如果生活飲食不規律,又或精神壓力大,也有機會加劇血虛情況。血虛不單令人面色蒼白,血虛者容易皮膚粗糙、黯淡、發黃長斑,眼睛乾澀、眼皮沉重,頭髮枯黃、開叉、脫落。

平日簡單補血氣,可用桑椹15粒,洗淨後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

桑椹味甘、酸,性寒,歸經歸心、肝、腎經,能補血滋陰、生津潤燥、烏髮明目;對眩暈耳鳴、心悸失眠、鬚髮早白、津傷口渴、內熱消渴、血虛便秘尤其有效。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