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失眠的聲音

發佈時間: 2021/11/15

失眠的聲音

大部分的晚上,都能夠倒頭便睡,但偶然也會有失眠的日子,在床上輾轉反側實在是非常惱人,尤其是明明很倦很勞累,第二朝還要早起工作,愈想去睡愈是精神,像玩鬥氣一樣。

中醫朋友跟我說,半夜未能入睡,切忌起床,反而更要躺着休息,因為身體在晚上11時至凌晨3時,分別在走膽經及肝經,是重要排毒的時刻,中醫有所謂「臥則血歸於肝」,身體躺着才可以將血液藏於肝。

他補充說,睡不着頂多第二天精神欠佳,如果睡不着還起身到處走動,則削弱了肝臟的排毒功能,那就更加傷身,因此,放鬆任由身體躺着,就算最後不能熟睡,至少也讓肝工作。

合上眼,耳朵更靈敏,樓下的店舖會在深宵拉閘,鐵閘猛然關上的巨響,劃破長空;然後聽到有人推着手推車急速地走;偶爾兩人走過,勉強聽到一些粗話;突然公路上有汽車奔馳,有如火箭炮發射一樣;清晨之際,開始聽到一眾鳥兒鳴叫,告訴你太陽該正在爬上來。

任由聽覺接收種種聲音,很多時候,會在矇矓中進入夢鄉。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