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面對世界末日

發佈時間: 2021/11/15

冷靜面對世界末日

常言道世界末日,其實世界不會有末日,末日的只是你或我的世界。當我們身處的世界來到末日,我們可以怎麼辦?不如從一幅畫說起。

德拉克羅瓦於1827年繪製了《亞述王之死》。亞述王之死的故事,來自古希臘歷史學家狄奧多羅斯的《歷史叢書》,描述亞述最後一個君王薩達那帕拉亡國的故事,這段歷史估計發生在公元前660年到627年。

話說亞述王攻打巴比倫失利後,被困在尼尼微宮,為了不讓宮殿和財寶落入敵人之手,他下令燒毀宮殿、處死自己的妻妾和馬匹,事後自殺。

《亞述王之死》此畫描繪當時的慘況,使用了大量黑色和紅色,令圖像有強烈移動感,床的紅色突出於黑暗、模糊的背景,這個場景充斥混亂和暴力。薩達那帕拉的白色長袍、垂死女人的膚色,以及整個場景中金色物體的閃爍,使畫面快速流動。

大部分在場的人都已經死了,有幾個被刀刺傷,左前方的一名男子試圖殺死一隻裝飾華麗的馬匹。在國王的右手邊有一個男人站在做工華麗的金色酒瓶和杯子後面。

亞述王在半床半椅之上躺着,冷眼旁觀,面對一切暴力與死亡。有說,此畫散發一種東方主義的懶散與傲慢。不過,無論如何,面對一個帝國的末日,面對自己世界的末日,《亞述王之死》可能是一個啟示︰面對末日,躺着,看着辦。(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