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已發生的比未來更難測

發佈時間: 2021/11/16

已發生的比未來更難測

變幻原是永恒,當我們以為只有未來的事難以預測,原來過去——已經發生了的事,比未來更難預測!你可能會問︰「甚麼?已經發生了的事,明明那麼多人親眼目睹,都說難以預測?事後孔明有多難呀?」

可是歷史上實在有太多事件,由最後的勝利者控制了解釋權。現在我們都知道,侵略中國,繼而向英美發動太平洋戰爭的是日本,但細心想想,假設二戰的勝利者不是中英美法蘇,而是德意日軸心國,相信那段歷史的解釋權,必被日本稱為「把亞洲從西方殖民帝國解放出來」的義舉。日本侵略各國造成的生靈塗炭,也可以被解釋成天災。幸好日本最終戰敗,我們才沒有這樣的歷史。

不要說發生了幾十年甚至更久的歷史可以篡改,目前美國自己的歷史都不斷被更改,不少立國元勛、戰爭英雄的銅像,在大學各校園被拉下,理由是他們曾經是奴隸主。一些以前被藐視的人,一些以前被視為懦夫的行為,卻突然被主流媒體有默契地英雄化。最早一批走出來積極地迎難而上的,被責罵成自私行為;躲在地庫的,卻成為英雄。「未來是肯定的,過去才是難以預測!」前蘇聯的人民會用這一則笑話來諷刺他們身處的國度。

蘇聯人為甚麼諷刺「未來是肯定的」呢?因為在政府的帶領下,明天當然會更好,至於過去,他們看過斯大林清算列寧年代的戰友,赫魯曉夫又清算斯大林,自然學懂不要跟車太貼的道理。但美國民主黨政府對歷史進行新解釋的運動才剛開始,正如列寧說過︰「歷史要為政治服務。」許多人不想搞政治,但不代表政治不會搞他們。如果不想被政治搞臭,還是要好好的讀歷史。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