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冬季養腎 來年少病痛

發佈時間: 2021/11/16

冬季養腎 來年少病痛

近幾年冬季,許小姐總是容易生病,有時會周身骨痛,她擔心今個冬天又再受苦,找我幫她調理身體。

「醫師,冬天是否要食好多補品?」我先糾正她,不要盲目吃補品,因為如果經絡不通,營養便無法送到腎裏,屆時只會吃得愈多,體內的廢物愈多,病痛也愈多。

冬天是陰盛陽藏的季節,人體陰氣極盛,陽氣則潛伏在體內,如果不躲避寒冷,就是違背了冬天內藏的氣機,人體的元氣喪失,元氣虛了人便會得病。

故此冬天的養生以「閉藏」為原則,宜早睡早起,保暖避寒,因為寒邪入侵身體有損陽氣及使氣血失調,阻礙經絡運行,如果本身有骨痛問題,關節疼痛便會更加劇烈。

在中醫學上,「腎主骨」、「腎主冬」,腎是我們儲存氣的地方,氣養足了,人體血氣循環自然會好,才能維持正常的體溫。有些人手腳冰冷、胃寒,都是由於陽氣不足,導致沒有足夠的陽氣溫暖手腳。

冬季養腎三大重點︰

一、宜吃黑色食物︰中醫認為腎歸於黑,黑色食物對冬天腎臟起了補益作用,例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黑米、紫菜、海參等,可以作為冬季的日常食材。

二、晚上7時前進食︰在12時辰中,酉時(下午5時至7時)為腎經當令,亦是代謝最旺盛的時間,要吃晚飯,飯前可進食一些對腎有益的小食,例如堅果類食物有補腎功效。

三、按湧泉穴︰足底腳心有一個穴位叫湧泉穴,是腎經的主穴,通過走路或踩踏石春路刺激湧泉穴,為腎提供護養作用。

臨床小貼士︰用當歸、生薑、羊肉煲成湯飲用可補陽氣,適合陽虛體質者。進食任何中藥材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