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第3季置業意向調查 受訪者平均31歲首置

發佈時間: 2021/11/16

第3季置業意向調查 受訪者平均31歲首置

花旗銀行於今年9月就第3季市民置業意向進行調查,訪問了超過500名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置業的看法。

對比上季特別多受訪者看好樓價,今年第3季看好樓價的受訪者比例有所回落,38%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樓價將會上升。但就2021年全年整體而言,平均有42%受訪者對樓價看升,仍比上年全年平均的23%看升為多。另外,今季有4%受訪者認為現時是置業好時機,比上季及去年同期數字下跌。有13%受訪者表示有興趣置業,比上季微跌1%。而按調查結果作推算,約31.7萬人於今年8月或9月曾參觀樓盤。

較早前置業人士可能抱着對新冠疫情紓緩及經濟復甦的展望,已經提早入市,造成上季受訪者對樓市展望特別正面。然而市民的購買力已提早被消耗,樓市可能借勢回順,成交量有機會回落,加上其他宏觀因素暫時性影響,包括近期股市氣氛及財富效應未明朗,均有機會在短期內影響市民置業意向。不過,樓市目前仍然供不應求,加上展望通關後長遠經濟會進一步復甦,這些結構性因素仍有利於樓市發展。

是次調查亦發現置業興趣最高的年齡層為21至24歲的年輕一族,而首次置業平均年齡為31歲。受訪者認為適合他們居住需要的物業樓價平均為580萬元,對比10年前的270萬元多出115%。近10年首次置業的受訪者當中,67%表示得到家人資助,比10年前多出15個百分點。而家人資助金額亦由10年前平均50萬元上升至現時的186萬元。

花旗銀行建議有意置業的年輕人盡早開始審視資產配置,為財富增值,逐步達成置業理想。而其他準業主亦應全面評估個人的財務狀況,配合合適的按揭方案,以實踐置業計劃。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