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3個轉跑道的「青衣」

發佈時間: 2021/11/17

3個轉跑道的「青衣」

在國泰航空工作多年,其中一個最大收穫,就是認識了很多「青衣」(Trainee)——見習管理人員。國泰航空與母公司太古集團每年都招聘「青衣」。雖然每年成功入職的人數不定,但一般都是5至10位。國泰航空的「青衣」培訓,性質就有點像特區政府的政務官,都是為了培育未來的領導和高管。

在成功獲聘的培訓生中,像任何行業一樣,當然會有人在不同階段離職。持續每年都進行招聘,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避免青黃不接,以及管理斷層的危機,可說是為未來高管人力資源的穩定性,作出未雨綢繆「買保險」的安排。

最近與3位30來歲的前國泰培訓生聚會,他們都因為不同原因而在這幾年相繼離職。在國泰航空工作時,亦有機會被派駐到海外工作,開拓內地與國際視野,豐富了人生經驗,也加增加了歷練。不約而同他們都成家立室了,有兩位更已為人父,進入人生新階段。

離開航空業後,他們都找上不同的新跑道,無獨有偶的是,現在從事的都是跟科技關聯的行業。而且有兩位曾經嘗試創業,有一位還繼續在企業創新路上尋找發展方向;另一位最近找到大學科技研究的工作,換了另外一個身份來發展自己的喜好。

很高興見到這幾位年輕人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更組織了小家庭,雖然他們3人的背景不一樣,宗教信仰各異,但相同的是,他們都帶着信心迎向未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