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孩子繪畫差 被勸要補底?

發佈時間: 2021/11/17

孩子繪畫差 被勸要補底?

今個學期快將結束,學校派來評估表,總結孩子這幾個月來的學習情況。

例如學術上是否能分辨1至10的數值大小、體能上能否做到雙手拿着載有乒乓球的湯匙步行到終點等。之後還有家長日,跟老師面談孩子的狀況。

這讓我想起去年家長日,老師在評估冊翻到美術一頁時,指着那絲毫看不出是甚麼的「火車」,面有難色地說︰「其實我們都教過Adrian,不過佢仲未掌握到(畫畫技巧),媽媽會否考慮同佢報畫班?」

雖然一向都知道孩子不太會畫畫,畢竟孩子才3歲,學揸筆不過得幾個月,沒想過因此被「特別提點」。

儘管我的初心認為,隨着孩子的手部肌肉和揸筆技巧改善,畫功也會隨之而進步,但老師的話還是對我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加上得知同班同學都很能畫,同濟比較下,驅使我在周末捧了幾本繪畫練習回家。

本來兩母子輕鬆畫畫,也是不錯的親子活動,但我卻有點揠苗助長,嫌孩子畫蛇添足,明明按書本步驟,教他畫幾個長方形組成一輛巴士,但他總要加幾筆彎曲又不像真的配件,說是倒後鏡、死氣喉,把原先的繪畫成果遮蔽。

結果,我焦急的語氣暴露出催迫的意圖,最終不歡而散。

事後反思,我有必要這樣逼孩子畫畫嗎?冷靜下來,望着那輛巴士,那不是很棒嗎?知道巴士有倒後鏡、死氣喉等部件,我有否誇他的觀察能力?有沒有稱讚他的努力?

我可以鼓勵孩子畫畫,可以陪他畫,但就不應該逼他畫,逼他按我的意思行事,畢竟美術講求想像與創作。

一位前輩跟我說,孩子畫畫時,了解他為何如此創作,請他解說自己的想像,相比起畫得像不像真,有意義得多;至於他的畫技,就任他慢慢發展好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