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充滿情懷的電影與酒

發佈時間: 2021/11/18

充滿情懷的電影與酒

看罷《梅艷芳》,頗欣賞製作班底用心經營那久違了的時代感,幾場借助特技塑造的街景,荔園、利舞台、紅館和尖東海旁聖誕燈飾都盡顯心思。

電影可謂拍得面面俱圓,除了不談政治外,亦盡量不得罪任何人(包括近藤真彥)!其中「掌摑事件」故弄玄虛,到最後不了了之。故事有提及前輩扶持後輩是應有之義,但電影中只見一班後輩在梅姐身邊吃喝玩樂,不見有描述梅姐如何實質教導及提攜門生及後輩,有點可惜!真實的梅姐後期面對愈來愈多後浪的挑戰,那高處不勝寒的心境,此片也未見提及。

最後一場演唱會本應動人,但梅姐真人唱《夕陽之歌》時有戴白紗手套,她的耳環與頸飾亦明顯與電影不同,按道理美術指導不可能看不出來,用如此人力物力去極力將事件還原,在這些細節上卻沒有處理好,令人不解。

至於女主角王丹妮初登銀幕,表現算淡定,若問像不像本尊,我認為是合格有餘,某些角度看的確散發星味,應是最佳新人獎的大熱門吧!

不過這種講究情懷的電影,很容易令觀眾投入情感,縱使劇情方面略嫌粗疏,依然令很多人看得眼濕濕離場!

正如最近我重遇這瓶Black Tower Riesling Classic,記憶中這極可能是筆者少年時嘗的第一口葡萄酒,現在全新包裝,上黑下白的瓶子,有種簡潔的現代美。以前是直身全黑瓶子,拿在手裏有像陶瓷般的凹凸防滑手感,當年叫「黑塔」,算是第一代進入香港市場的葡萄酒,曾在70、80年代風行一時,可在辦館買到。

記得它入口時酸中帶甜,非常討好,作為懵懂少年,由飲啤酒汽水進入品嘗葡萄酒的啟蒙之路,非常適合!這次久別重遇,喝進口裏那份情懷湧現,依然清爽易飲,當年情景恍如昨天,至於果香層次如何已毋須計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