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己所不欲#炸蝦多士

發佈時間: 2021/11/18

己所不欲#炸蝦多士

曾在東莞市長安鎮一間五星酒店任職餐飲部行政總廚,酒店老闆是有香港身份證的當地人。入職期間管理5間不同菜系餐廳,有日式鐵板燒、粵式宴會廳、廣東海鮮小館、西式自助餐歌廳酒吧及潮州菜館,同時管理酒店職工飯堂。

行政總廚辦公室設在飯堂隔壁的房間內,與打理飯堂主管和他屬下廚師經常碰面,可直接得知員工膳食的各種問題,也可即時處理。各部門的400多職工來自不同省份,口味大不同,籍貫最多的是四川、湖南和廣西。四川、湖南人雖然都愛吃辣,但此辣跟彼辣不同,四川是麻辣香,湘菜是乾辣帶酸。要平衡職工用膳,每天都烹調川、湘、桂不同風土菜,各有幾款,讓他們吃得飽賣力工作可是天大的事。我們餐廳備用區的牆壁上掛着8個大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正正是老闆的最高指示。

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酒店最高領導人每周跟來自香港的管理團隊舉行例會,他一進大會議室,人還未坐下,已吩咐把冷氣關掉,不管是盛夏還是春秋,他不是說把冷氣調小點而是關掉。整個管理層的香港人一向享受慣空調,關掉冷氣簡直是活受罪,我們胖胖的總經理總是拿着小毛巾不停擦頸後的汗水。

那時候腦袋總浮現出掛在走廊上那8個大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他肯多穿一件厚毛衣,跟與會人士商討便能多談一會,而不用草草了事浪費議程,畢竟沒冷氣的會議室誰都不想多坐一會。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炸蝦多士。

材料︰白方包3件、海蝦(去殼)9隻、雞蛋漿1隻、芫荽葉9片。

調料︰海鹽1/4茶匙、生粉1湯匙、生油3碗。

做法︰白方包切去外皮,長度與闊度跟蝦隻大小相若,蝦隻肉在背部𠝹開至半隻厚度,輕輕用刀平拍後醃上海鹽、雞蛋漿和乾生粉混和成濕漿狀後鋪在白方包件上,灑上芫荽葉。炸鍋燒熱下貼蝦包件,中火炸至金黃色便可撈出盛碟奉客。

基哥Tips︰每次炸各式食材都需要在食材炸好撈出時保持火路高溫,以便食材排出油份,使它香脆可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