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宜留意優質房企

發佈時間: 2021/11/18

宜留意優質房企

康︰中美領導人會面,似乎沒有太多實質的進展,所以無法令港股進一步上升,但這似乎亦是預期之內的事情。

陸︰事實上,恒指由低位反彈了不少,短期有整固亦正常,加上成交不多,再反彈的空間其實十分有限,的確需要一些新的消息刺激才可。

康︰而且市場仍然關注內房的問題,尤其到底是大股東出手,還是要中央救助,抑或最終讓資本不足的內房被淘汰,至今似乎都沒有一個清晰的方向。

陸︰其實大家可以暫時不要理會一些仍陷危機的股份,反而可以留意有能力趁市場出現調整而進行擴張的內房股。好像越秀地產(00123)公布,以近77.93億元人民幣(約94.78億港元)向旗下越秀房託(00405)出售廣州天河甲級寫字樓越秀金融大廈。為支付收購代價及其他費用,越秀房託將按「100供37」比例進行供股,集資約32.61億元人民幣(約39.19億港元),另將自銀行融資提取最多38.28億元人民幣(約46億港元),估計約8.26億元人民幣(約9.92億港元)將以自身內部資源撥付。而這次整合,其實對雙方都有利。

康︰越秀金融大廈位於廣州天河,總建築面積為21萬平方米,包括地上68層大樓(包括4層零售商場及64層寫字樓)。由於今次平均收購成本為每平方米47,181元人民幣,低於去年寫字樓交易的每平方米61,511元人民幣,價格非常合理,同時估計物業收入淨額收益率為4.5%,而且預計越秀房託的資產負債率只會升至介乎40%至45%,壓力不大,的確對越秀房託有很大益處。不過對越秀地產的好處又是甚麼?

陸︰越秀地產目前間接擁有越秀房託約38.7%股權,連同此前因收購廣州國金中心須發行的基金單位代價部分,越秀地產持股量將升至43.7%,所以越秀房託資產有所增值、未來派息率增加,亦會對越秀地產帶來好處。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