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移民 留港老人鬱出病來

發佈時間: 2021/11/18

子女移民 留港老人鬱出病來

70歲的黃婆婆在老人院職員的陪同下來見心理學家。

我問︰「家人很忙吧?」

她搖頭說︰「兒子一家移民了。」

移民不但帶走了她的獨生子,也帶走了由她一手帶大的孫子。為了下一代的幸福,黃婆婆默默接受,還把老伴過身後留給她的物業賣掉,把錢給了兒子,讓他可以在彼邦生活安穩。兒子為了走得放心,替母親申請入住老人院。

在老人院裏,黃婆婆思念家人之情從來沒有停止過,哀傷之情鬱悶在心裏。

她說︰「我每天都在等,等起床、等吃飯、等看電視、等兒子的來電……」

無盡的等待,令黃婆婆的健康出現問題︰睡不着、吃不下、頭暈、胸悶、心悸、便秘、悶悶不樂,思念變成了重複的念頭(老了、無用了、累人累物)。黃婆婆不怕死,怕的是活着要面對無止境的等待。她患的是憂鬱病。

除了向她提供心理治療外,我和老人院的社工商量,在院內安排她可以自主活動,例如種盆栽、協助派飯、學用社交媒體。

我們的做法是參照80年代的一個心理實驗。實驗是這樣的︰老人院一組院友負責栽種自己選擇的植物,也可以調動院內生活的某些日程。另一組對照組的院友,生活仍由院舍安排。一年半後,實驗組比對照組在情緒、健康及記性方面都更勝一籌。

但願自控感能幫助黃婆婆對抗她的憂鬱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