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羅家英改編#莎士比亞 #英雄叛國#阿姐放下自在

發佈時間: 2021/11/19

羅家英改編#莎士比亞 #英雄叛國#阿姐放下自在

喜歡粵劇,因為歌詞典雅中見通俗,文言間有白話,夾雜俚語之餘,又偶然適時「爆肚」,十分貼地;上次看的已是戲曲中心開幕的《再世紅梅記》。

這夜見阿姐(汪明荃)和羅家英,他們的「福陞粵劇團」12月將於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演出《英雄叛國》和《天仙配》,共11場粵劇。原定於去年演出,因疫情而兩度延期,現在疫情暫緩可復辦公演。

《英雄叛國》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名著《Macbeth》。羅家英喜歡劇目充滿陽剛氣,男女主角的心路歷程變化大。他說,最初找人試寫,效果不太滿意,不是自己想要的,惟有自己寫,要寫出對這齣戲的感覺,於是有了《英雄叛國》。他亦改編過莎士比亞的《李爾王》等幾個劇目。

當晚坐在他身邊,聽他講起粵劇和演藝生活便精神百倍。他怎樣把莎士比亞改編成粵劇?如何把英國古代變成中國古代呢?他把場景放在五胡亂華,胡人野蠻,四處殺戮。故事講一將軍打勝仗,皇帝給他高官厚祿,但他不滿足,認為自己有兵力有能力,想做皇帝。他說,莎士比亞的原著有巫婆角色,能知過去未來,跟將軍說︰你將來可以做皇帝,將軍妻子大喜,游說丈夫把皇帝殺了。他趁機會在皇帝睡着後殺了他,但心中有陰影,殺了皇帝後,他不能入睡,晚晚失眠;因為他是趁皇帝睡着時殺了他……

聽羅家英講故事,只一把聲音已引人入勝,果然厲害。他說在另一劇目《天仙配》做丑生演土地公,要跑步和踢足球練氣,還示範每天在家中做的運動,簡單實用。

阿姐說︰「年紀愈來愈大,擔心有心無力,心願是一年公演一次,得家英哥支持,將以往演過的劇目重演一次。」她說,83年首次與林家聲演出《天仙配》,留下美麗回憶,今次改為梁兆明,覺得他有聲哥的影子;但自己跟對方的年紀相差30年,也有一點顧慮,但大家都說看粵劇演出是看整體。

李純恩立刻翻出1985年阿姐上北京《春晚》,他替她拍的相片,大家說那一顰一笑仍是一樣。她笑說,有人指她和梁兆明這婆孫組合很美麗,給她很大鼓勵。

公演兩度推遲,堅持,便不怕遲;阿姐懂得放下,就自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