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記者重寫美國歷史

發佈時間: 2021/11/19

黑人記者重寫美國歷史

妮科爾‧漢娜瓊斯1976年生於美國愛荷華州一個跨種族家庭,父親是非裔美國人,母親是白人。1960年代起,美國政府提出「學童混合就讀接送計劃」,以校車將學童送往白人和黑人混合的學校,漢娜瓊斯小時候參與了此計劃,到一間幾乎全是白人的學校讀書。

高中時,她積極為種族平權發聲,曾經組織罷課爭取學校增設「黑人研究」課堂,又爭取在學校報刊增設專欄探討黑人議題。她在大學修讀非裔美國人研究及歷史,及後攻讀了新聞與媒體學碩士課程,畢業後投身新聞界,跟進房屋和教育政策中的種族隔離現象。

2019年,漢娜瓊斯籌劃的「1619計劃」面世。1619年,美國第一批黑奴抵達英國殖民管治的維珍尼亞州,2019年正值400周年。漢娜瓊斯認為1619年才是美國的誕生年,她和全黑人團隊在《紐約時報》展開了一項長期的新聞專題,重新審視美國歷史,點出奴隸制度遺留下來的問題;更指出當年美國選擇脫離英國獨立,正是為了保留奴隸制。當中一篇標題為「直到黑人把美國變成民主國家之前,美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的文章,為她贏得2020年普立茲獎評論獎。

這個計劃在政壇引起熱烈討論,有保守派人士批評是左翼洗腦式宣傳。時任總統特朗普更宣布設立「1776委員會」推廣愛國教育,強調美國歷史是由廢除奴隸、保障人權而組成。

漢娜瓊斯形容自己非常努力準備1619計劃,那段時間她晚上睡不好,飲食失衡,足足重了20磅。她表示自己工作是出於使命感︰「我的工作迫使人面對自己虛偽的一面,迫使人面對一些寧可無視的真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子萱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