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冬天時令湯:海底椰青木瓜花生腰果紅蘿蔔

發佈時間: 2021/11/19

冬天時令湯:海底椰青木瓜花生腰果紅蘿蔔

「現在的天氣時冷時熱。」Josephine說。

「回想以前讀書時,11月已很冷要穿校褸了,現在有些人還在穿短袖。冬天不太冷,其實對人體不好。」我說。

「為甚麼?」她問。

「一年四季中,自然界的陰陽在冬天沉入地中。若冬天冷,大自然的能量沉得很深,不易洩動,陰陽封藏地中。人體會順應自然,氣血就會封藏到腎,腰腿就會有力,冬天夠冷,氣血則藏得穩固。冬天和人體相對應的是腎。冬天時,補腎效果最顯著。現在天氣不太冷反映大自然的陰陽未能全部封藏。氣血未能有效封藏到腎,造成腎虛。」我說。

「那如何是好?」她問。

「外在因素我們控制不了,但可以控制生活作息。《黃帝內經》提醒,自立冬開始的3個月,是萬物生機閉藏的季節。不要擾動陽氣,要早睡晚起,一定需等到日光出現再起床。情緒要穩定,不要大上大落。我們盡力保護陽氣,讓能量潛藏於腎。腎氣足,到了明天春天,就有足夠能量煥發生機了。」我說。

「飲食方面呢?」她問。

「飲食原則離不開補腎,也不能忘記補脾。脾胃好才能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水縠精微,然後潛藏於腎。所以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補腎常用食物有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補脾有花生和紅蘿蔔。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冬天容易氣血不足,陽氣不能到達末端,所以抽筋都常見。可以吃青木瓜。青木瓜性溫味酸,入肝、胃經,能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天氣乾燥可加點海底椰。海底椰性寒,味甘、苦,有滋陰潤肺、除燥清熱、潤肺止咳等作用。這些材料可以煲成冬天時令湯水。」我說。

「謝謝你。我會早點睡的。」Josephine說。

材料(4人分量)︰海底椰3錢、青木瓜1個、花生1両、腰果1両、紅蘿蔔1條、陳皮1角、生薑2片、排骨半斤。

製法︰一、排骨汆水;二、青木瓜及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一、陳皮不用刮囊;二、孕婦進食青木瓜宜向中醫師查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