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皮膚需要油脂

發佈時間: 2021/11/19

皮膚需要油脂

讀者︰「之前你在專欄提及,人的皮膚是半透明的。你的皮膚通透潔白,就是半透明,我的皮膚非常暗啞粗糙,我只看到黑斑排山倒海地蜂擁出來,卻從沒看到自己的皮膚呈現透明喎。」

我︰「你的皮膚不是半透明的話,你又怎能看到皮膚裏的微絲血管及若隱若現的色斑呢?除了水份,皮膚要有油脂。皮膚潤澤是美膚的重要條件,看起來容光煥發的皮膚能增加通透感。」

讀者︰「多年來我花了很多錢參加美白療程,並不成功,皮膚變得非常乾燥敏感。」我︰「即使膚色白,但皮膚缺水和缺少油脂覆蓋在肌膚上,也沒法帶來潤澤度和光滑感的。而這兩者不單止令到皮膚有容光煥發的效果,而且能保護皮膚抵抗外來刺激。油脂與汗乳化而成的皮脂膜,具保護角質層,有讓皮膚表面光滑平整的作用。」

讀者︰「據我了解,人是隨年紀增長,油脂分泌會減少。我比你年輕,為何我的皮膚那麼乾糙?」

我︰「錯誤保養方法可以是原因之一。油脂是由毛囊流出,經由毛髮及毛囊壁擴散至肌膚表面,1分鐘已可擴散直徑4厘米。在發育時期皮脂分泌是巔峰狀態,然後會穩定,直至更年期皮脂會大量減少。而且皮脂成分會隨年紀而改變,例如嬰孩的皮脂膽固醇較多,發育期之後角鯊烯會增加。」

讀者︰「聽過角鯊烯這個名字。」我︰「它是護膚品的常客,我研發的護膚品都必然有它的份兒。它在人體皮脂中約佔10%,是體內膽固醇及固醇類的代謝前驅物。雖然角鯊烯會增加皮膚柔軟,而且沒油膩感,但暴露於空氣中不穩定,會氧化成為過氧化脂質,變成黏稠和酸敗;並且會促使其他脂質氧化,過氧化脂質不單會引起皮膚乾燥,它的影響範圍甚至去到真皮層。反而保養品裏經常採用的角鯊烯是添加氫去抵銷了以上的弊病,屬於不飽和脂肪,對於接觸光綫和空氣都相對穩定,不容易氧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