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加息可以去到幾盡?

發佈時間: 2021/11/19

加息可以去到幾盡?

姊妹們,早前我在本欄寫了一篇題為《通脹率可以去到幾高?》的文章,主要是想證明,通脹確實可以很厲害的。言猶在耳,美股終於對通脹急升、加息壓力愈來愈大作出反應了。周三晚,美股道指收市下挫211點,跌穿36000點水平,收報35931點。

得悉美股終於「有反應」後,我的姊妹Mavis再WhatsApp我,問我如果通脹真的失控,美國聯儲局是否也會不留手,大幅加息。

原來,在Mavis的印象中,美儲局的加減息行動都是十分「鴿派」,即是很溫和的,每次都是四分之一厘,即是要加息1厘,基本上要等幾個月(每次議息後才會有加減息的決定)。

曾兩年內加息5.25厘

「妳錯了!美儲局屬下的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每年有8次定期的會議。如果每次加減息都是四分之一厘,一年最多只會加或減息2厘,但實際上不是如此。因為如果有需要,公開市場委員會也會在定期會議之間,召開緊急會議。妳應該記得,去年3月份當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後,美儲局連續兩次在沒有議息會議期間,先後兩次減息,第一次減半厘,第二次更大手減1厘呢,令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下調到0至0.25厘,重回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歷史低位。」

「好像有點印象,即是說,如果情況緊急,美儲局有可能在沒有議息會議期間大手加息。」

「正是。另一方面,加息周期的幅度和速度也可以去到好盡的。美國近20年經歷了3次加息周期,2004年的一次為全球經濟向好的加息周期,當年美國利率在兩年內,由1厘急升至6.25厘,總共加了5.25厘呢!妳說是否去得很盡呢?」

「聽妳這樣說又是呢!而且,真的不一定每次只加或減四分之一厘的,有時也可以是半厘,甚至更多?」

幅度超預期可致冧市

「當然!我可以告訴妳,現在市場已預期美國明年內會開始加息,現在要預估和消化的,就是今次加息周期由哪時開始,如果太早開始,也會對市場造成震撼。另外就是加息周期會維持多久,更重要是加息的幅度和速度會如何。」

「即是如果一如市場預期,加息對股市的影響就很有限,若不,股市就可能會大跌?」

「是的!因此,這段日子妳要多留意美國的經濟增長情況和通脹變化,因為最新的數據顯示,通脹比預期高,美儲局有可能提早加息,加息的力度也可能比原先預期更大呢!」

「明白!但我想問一下,美儲局下次幾時議息?」

「下次是12月14至15日,這是兩天的會議,也是今年最後一次定期會議。」

「好!等我留意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