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里業績有幾差?

發佈時間: 2021/11/22

阿里業績有幾差?

上周幾隻大型科技股公布的季度業績,都好像遜於預期,加上業績曝光後股價大跌,便給人業績「很差」的感覺,當中包括百度(09998)、嗶哩嗶哩(09626)和阿里巴巴(09988)。3者的股價都在業績公布後翌日大跌約一成,算是十分誇張。

我的姊妹Lily手上持有很多阿里巴巴,雖然她是看好阿里的中長綫前景,但聽到阿里第2財季業績(阿里的年結日是3月底)遜於預期,又見到翌日股價大跌一成,感到不是味兒是難免的。

「其實阿里的業績是否很差?我看了她的業績,核心業務的表現好像沒有大問題,只是因為投資上的虧損,才導致盈利大跌,為甚麼市場反應這麼大?」我和Lily周末碰面時,她向我訴苦。

管理層降2022年收入預測

「我也同意妳的看法,嚴格來說,阿里的業績不是很差,但關鍵是公司管理層調低了2022年全年的收入預測,由原先增長約3成,降至只增長2成至23%,代表管理層也承認生意難做。這一點頗重要,因為像阿里這些大公司的經營和業績,有很多大型券商關注,大家都會作出預測,我相信,主要是這一點,分析員在早前是沒有料到的。當然,經調整後的純利也遜於分析員預期,所以觸發較大沽壓。」我向Lily分析阿里股價在業績公布後大跌的原因。

「嗯,是這樣嗎?」

「還有的是,阿里很多新業務仍處於投資期,在上個季度仍然加大投資,因此也影響了她的盈利。」

「但阿里最壞的日子已過去了嗎?」Lily最關心這問題。

「整體來說,除非未來還有些特別針對阿里的政策或監管措施,否則,我相信最壞的日子應該過去了,但這不代表阿里的股價可以馬上回升。我估計,市場會繼續觀望阿里的業績,要真正看到拐點才會重新買入,這才會令阿里的股價轉強呢!」

「那麼,要等多久呢?」

「我認為,可能還要2至3季,因為這要配合內地經濟重拾動力才可呢!」

「因為阿里的業務主要倚賴內地市場?」

未來或靠雲計算業務翻身

「對呀,現階段阿里有8成半收入是來自電商業務,當中大部分都是內地市場貢獻,這跟經濟環境有密切關係的。如果大環境不好,阿里也難獨善其身。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雲計算業務可能是阿里未來翻身的倚靠呢!」

「我大概知道呀,因為這方面業務的增長很快,我自己形容,阿里總有一日會守得雲開的!」

「也有可能!」

「妳可以替我分析一下阿里的各項業務嗎?等我有個更清晰的概念。」

「可以呀!」(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