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提升免疫力茶飲

發佈時間: 2021/11/22

提升免疫力茶飲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小雪,天氣時冷時熱,令人增加染上流感的機會。

小雪節氣的養生重點放在增強體質、驅除寒氣、提升身體免疫力和抗寒能力,尤其是抵抗力較低的幼兒和老人,更要注意保暖驅寒,避免陽氣耗損過度。

想固本培元,調養身體提升免疫力,可用黨參5克、陳皮一角、枸杞5克,把材料洗淨後放保溫杯焗15分鐘即可飲用。

此茶有助收斂肺氣、定喘、化痰止咳;而且能補中益氣、健脾益肺、保肝益腎。

黨參味甘,性平,歸脾、肺經,能益氣、生津、養血。黨參有助提高免疫力、抗疲勞、抗氧化,還具有調節腸胃運動、抑制胃酸分泌、抗潰瘍的作用。對脾胃虛弱或體倦乏力人士有顯著療效。

陳皮性溫,味苦,歸脾、肺經,能健脾和胃、有助理氣調中、燥濕化痰、紓緩腹脹感覺。

枸杞味甘,性平,歸肝、腎經,能益精血、養肝明目、滋補肝腎、潤肺補氣。

現在天氣漸冷加上日照短,不利人體陽氣宣發,容易使人情緒低落甚至抑鬱,特別是體質偏寒人士。平日宜多到戶外走走曬太陽,並進食含豐富維他命B的食物如燕麥、香蕉等,可有助釋放情緒。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