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白米‧精米‧糙米

發佈時間: 2021/11/22

白米‧精米‧糙米

我們每天總會吃米飯,就算不是三餐吃飯,總有至少一餐會把米飯放進肚裏,好像這樣才能滿足腸胃。不論是白米、糙米,它們的原型都是稻米。稻米脫去最外層的穀殼便成為糙米,所以口感粗糙,較難消化。而白米是糙米狀態再加以打磨去除外層米糠,剩下白雪雪的米心便是我們常吃的白米。

日本人稱打磨米糠為精米,精米度分得很仔細,糙米、半糙米,70%、30%、10%等用百分比去分精米度。而精米後儲存時間愈短,米粒的營養更能保存,米粒的水份亦更高,香氣亦更好。所以,高級壽司店都會有自己的精米機或從最近的精米所處理稻米,盡量精益求精。

近幾十年的發展令到很多地區的農田都受到污染,全球對食品安全的標準不斷修改。好些會改得更嚴謹,但部分卻變得更寬鬆,以迎合無可避免的污染及施用農藥的習慣。在食米方面,最主要留意的是除草劑、殺蟲劑等的殘留,及重金屬如鉛、汞、鎘有否超出標準。

我通常會訂購有機白米與有機糙米混合食用。有時亦可在精米度選擇比白米粗一級,卻未至於糙米般粗糙的半糙米來食用。不過本港這些日式精米所的價格並不便宜,因為新式農場都用上新科技去管理農田,所費不菲。所以有時也會選擇一些較便宜的代替品,如以天然方法鴨稻共生所種植的稻米。下周跟大家談鴨稻共生。(食米唔知毒?二之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