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性腹痛︳女兒學習差港媽生氣腹痛難耐 中醫拆解情緒性腹痛助疏肝解鬱

發佈時間: 2021/11/23

情緒性腹痛︳女兒學習差港媽生氣腹痛難耐 中醫拆解情緒性腹痛助疏肝解鬱

碧琪匆匆忙忙,十分痛苦地跑進診室,她神情慌張,六神無主地說:「我也是沒有辦法了,才又過來你這邊看看,我已經反覆地腹痛兩個星期了,我放屁很多,我痛得在睡眠中也會痛醒。」她一邊說,一邊情緒就上來了,臉蛋變得通紅,手握得緊緊的,語速越來越快。

我說:「那麼你用一根手指,指出你痛的位置,讓我看看到底是哪個位置痛。」她用手指指著肚臍以下大約兩到三寸的位置,她說:「我也不確定我是普通的腸痛,還是月經來之前的痛經,我已經分不了。」我說:「那麼甚麼時間最痛呢?」她想了想說:「哎呀……我突然也想不出來,可能睡眠的時候最痛吧。」我說:「睡眠的時候最痛?那麼你有噯氣,或者大便後痛會緩解嗎?這種腹痛跟你痛經的腹痛比較,是否比較像呢?」她說:「我好像最近沒有甚麼噯氣,大便後也沒有分別,還是會痛。其實我已經看過西醫,吃過了好幾天腸胃藥,止痛藥,但是還是在痛。上次月經來的時候也確實很痛,血塊也很多,顏色是很紅色的。我會不會是痛經呢?我月經也差不多要來了,是不是現在很難分辨出是痛經還是腸痛?總而言之,就是我腹部這裡很痛啊,你快點幫解決它。」

情緒差壓力大腹痛發作

我說:「現在的確是有點難以分辨,你再思考一下,你在做甚麼事情的時候,或者發生環境有甚麼變化的時候會特別痛?」她想了一想,說:「好像我不開心、緊張、生氣的時候也會特別痛。」我說:「那你為甚麼不開心、緊張和生氣呢?」她說:「就是因為最近一年級的女兒快測驗了,但是她似乎甚麼對不會,連題目也不會看,陪她溫習了很久很久,可是她好像甚麼都記不住,我不是複習一次,是很多次,花了很多時間,但是她就是完全沒有記進去腦袋裡面!我快瘋了!對了,我一想起這件事情,我的腹部就開始馬上痛了……現在好痛啊……」

我說:「你不用太擔心,我的兒子也是剛上一年級測驗的時候差不多全部都不及格。他幼兒園的時候完全不用默寫測驗考試,他根本連題目也不會看,也不知道在做甚麼。我當時也覺得很恐怖,中英文測驗都七頁A4紙,對於一個連字都不懂的小朋友來說,不及格是正常的。但是他不及格不是他的問題,我們也有責任,只能說,他沒有超能力。因為題目實在太難了,有些題目我也得查字典啊,我問做律師的病人,他們也不懂……哈哈哈,那麼我唯有幫他每天補習,現在他慢慢好起來了。所以你不要再責備她了,應該更耐心的去幫助她,她也會好起來的,她成績好了,你也會好起來的。」

疏肝解鬱放鬆心情緩解疼痛

我接著說:「那麼你的腹痛,很有可能就是情緒性的腹痛,在中醫學來說,是肝氣鬱結所引起的,我會以疏肝解鬱的治療方案給你治療。」我處方了柴胡疏肝湯合桂枝龍骨牡蠣湯給她。

她臨走的時候說:「聽了你的說話後,我的腹痛馬上就緩解了很多了,你的藥還未吃,已經幫助我緩解了,太厲害了呀。」

我說:「回家以後還是要吃藥,清淡飲食,然後好好放鬆自己,也不要給女兒太大壓力,我記得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才開始學一二三四……上下左右……你看,我現在也能快樂地生活下去啊,所以你不要太緊張了。」

她從悲觀的臉蛋轉變成充滿希望的微笑,欣喜地離開了診室。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