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神經性皮炎誤當濕疹

發佈時間: 2021/11/23

神經性皮炎誤當濕疹

冬季天氣乾燥,皮膚搔癢的問題普遍。「醫師,我吃過西藥又用過濕疹膏,濕疹仲係咁嚴重,有無得醫?」楊小姐說。我檢視她的皮損位置,然後說︰「梗係啦,你唔係濕疹而係神經性皮炎,所以一直醫唔好。」

不少人誤把神經性皮炎當作濕疹處理,只因對神經性皮炎認識不多。神經性皮炎是以陣發性皮膚搔癢和皮膚苔癬化為主要症狀的慢性皮膚病,多見於青壯年,發病後搔癢迅速出現苔癬樣,皮膚浸潤肥厚,乾燥落屑。好發部位在項部、頸側、骶尾(尾椎骨)、手肘窩、膕窩(膝蓋正後方)。

中醫認為本病多因情志失調、鬱悶不舒、心火上炎,以致氣血運行不暢,凝滯於皮膚,耗血傷陰,血虛化燥生風,或因脾蘊濕熱,感受風邪,繼而發病。

此病可分為三個證型︰肝鬱化火型患者,皮損色紅,常常心煩易怒、精神抑鬱、失眠多夢、眩暈、心悸、口苦咽乾。風濕蘊阻型患者,皮疹顏色呈淡褐色,皮損呈片狀、粗糙肥厚,陣發性劇癢,夜間嚴重。血虛風燥型患者,皮損色淡或灰白、肥厚粗糙,體虛,心悸、氣短、健忘、月經不調。

楊小姐初起頸項搔癢,後蔓延至手肘、膝部、小腿以至全身,有片狀肥厚角化皮損,皮色黯淡。自覺心煩易怒、睡眠欠佳、口苦咽乾、月經不調,舌邊舌尖紅、苔微黃。

給她的辨證是肝氣不舒,兼感染風邪,鬱久化火。通過針灸、中藥調理來舒肝理氣、清熱散風,外用中藥清擦皮損部位,使皮疹大部分消退,最終治癒。

臨床小貼士︰適合肝鬱者進食的食物有金針花、海帶、山楂、玫瑰花、柑橘類,幫助行氣、解鬱。進食任何中藥材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