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北海道毛蟹

發佈時間: 2021/11/23

北海道毛蟹

上周末,有機會品嘗由日本空運到港的北海道毛蟹。負責全晚菜式的尹達剛師傅自信地笑說︰「這一批毛蟹今天從北海道飛來,傍晚6點15分運到廚房,保證新鮮!」我看看手錶,晚飯7點左右開席,豈不是剛剛送到?

果然,北海道毛蟹即到即蒸,每隻大約10両重,大家坐下來不久,肥美多膏、飽滿厚肉的毛蟹已經蒸好送上。「記得先吃蟹膏、再吃蟹肉,最後吃蟹爪。新鮮毛蟹『金枝玉葉』,不蘸豉油也十分鮮美。」尹大師介紹吃法。

打開蟹蓋,滿滿的都是蟹膏,啖啖蟹香撲鼻。再吃蟹肉,嫰滑鮮美,口感比平時的蟹肉更柔嫰。市販的雪藏毛蟹肉質較硬,有些更浸過鹽水,味道稍鹹。這晚吃的毛蟹卻味道鮮美,新鮮嫰滑,的確前所未嘗。

尹大師廚藝非凡,最近更獲日本頒授勳章「旭日雙光章」,表揚他在香港推廣日本食材。他最拿手「日材中煮」,以精美的日本食材配以中式傳統手藝。

這一晚的「日材中煮」,還有鮮蓮荷香蒸九州「華味雞」,肉質幼細嫰滑,一吃之下,與別不同。還有用青森小刺參燉6小時而成的野生海參燉湯、日本南高梅子炆和歌山米鴨、刺身與熟食共冶一煲的帆立貝臘腸飯、日本黑糖馬拉糕等。每一道菜都是中日共融,十分美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