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參與跨境理財通 要注意甚麼?

發佈時間: 2021/11/23

參與跨境理財通 要注意甚麼?

跨境理財通為投資者提供更多跨境投資機會及產品選擇,其設有特定的跨境滙款及投資安排,加上一般投資者未必熟悉內地投資產品,有意參與的投資者應做足功課。

投資者應了解整個計劃的詳情,包括中港兩地銀行的角色和責任、人民幣滙款、資金閉環和原路往返安排、額度管理、投訴機制等。跨境理財通設總額度和個人額度,北向通額度一旦用盡,銀行或會暫停投資者北向滙款作新的投資。另外,投資者在任何時候只能開立一個香港的滙款專戶和一個內地的投資專戶,否則會被視作違規。

合資格投資產品涵蓋由內地銀行銷售、低至中風險的內地公募基金,及內地銀行理財子公司和外方控股的合資理財公司發行的固定收益類及權益類公募理財產品。

投資者不應只着眼回報而忽略風險,理財通的投資產品並不保本,也不保證有派息。此外,內地與香港投資市場有不同慣常做法,例如內地投資產品所採用的分類與名稱或與香港不同,投資者不應單憑產品名稱或分類而做投資決定。記得仔細閱讀產品銷售文件,清楚了解產品特性及風險。

透過跨境理財通購買內地投資產品,受內地法規和監管制度保障。跨境理財通設有投訴機制,投資者可向內地銀行作出投資產品和服務的投訴,香港銀行亦會協助轉介跟進。若投訴涉及內地銀行,可向內地監管機構提出。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