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霜蜂蜜梨露 助治小兒久咳

發佈時間: 2021/11/24

杏霜蜂蜜梨露 助治小兒久咳

要防範咳嗽,先要了解成因。有註冊中醫指,久咳不癒成因眾多,小孩因肺、脾發育未完全,尤其易因外邪和飲食影響出現咳嗽。若父母放任不理,恐會令小孩患上慢性支氣管炎,甚至影響發育。本報將一連兩日請專家講解治療久咳的良方,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課程組設計的杏霜蜂蜜梨露食譜,甜甜易入口,將有助小孩止咳。

咳嗽成因眾多,五臟六腑均可能是病根。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課程組統籌主任董爽博士說,常見咳嗽成因大致分4種,一是脾失健運,致聚濕成痰,「當人脾虛,加上飲食不當,便會加劇體內濕氣積聚,形成痰濁在肺內積聚,肺氣出入不好,便會咳嗽。」

二是因肺氣虛致體內津液運行不均,或因肺陰虛令虛火旺,灼津成痰,阻塞氣道引發咳嗽。

三是肺氣虛,令體內水液代謝不佳,而化為痰在體內積聚。四是肝鬱化火,氣火上湧犯肺,令肺失肅降,氣湧上喉而咳出。

長遠或影響發育致體虛

董爽指,小孩「形氣未充」,乃是稚陰稚陽之體,因身體發育未完全,肺和脾功能未健全,故易受外邪和飲食影響,而出現肺氣虛、脾失健運,引致久咳不癒︰「若連續2年,每年持續咳嗽超過2個月,便要注意或是慢性支氣管炎。若遇感冒即有咳嗽,並有輕至中度氣喘,長久下來或影響發育,當發育慢自然體氣虛,形成惡性循環。」

董與該校中醫課程兼職導師梁秀雯製作的杏霜蜂蜜梨露,以南北杏入饌,其藥性微溫,能止咳平喘;梨有潤肺作用;川貝能治肺燥咳。

鳴謝︰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實用中醫學高等文憑(中醫營養學)課程

網址︰相關資訊【按此】

場地鳴謝︰Connie's Kitchen by Connie Leung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攝影:陳國鋒、冼偉倫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