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黯然銷魂飯#六國飯店#馬榮德師傅#講究不講究

發佈時間: 2021/11/24

黯然銷魂飯#六國飯店#馬榮德師傅#講究不講究

公司就在六國酒店隔鄰,去六國粵軒變成日常,所以一見到限量供應「黯然銷魂飯」,立刻想吃,怎知行政總廚馬榮德師傅說只在晚市供應。黯然銷魂飯即叉燒煎蛋飯,地道特色,但冠上「黯然銷魂」四個字,令普通碟頭飯走上殿堂,這就是有故事和沒有故事的差別。

1996年電影《食神》中,周星馳飾演的食神落難時,遇上莫文蔚飾演的火雞請他吃了一碗叉燒煎蛋飯。他在食神大賽中被對手暗算,破壞了他做好的佛跳牆,要在最後幾分鐘做出一道菜,他記起莫文蔚為救他一命而死,於是做出一碗叉燒煎蛋飯,就叫「黯然銷魂飯」。

黯然銷魂飯的意念應來自金庸的《神鵰俠侶》,楊過在絕情谷與小龍女失散,以為愛妻已死,在悲痛中苦練出黯然銷魂掌,電影《食神》的情節與之相若。叉燒煎蛋飯多了一個故事,有了名堂,就變成香港經典美食一個圖騰。

當人人都做到就不特別,食客亦會特別嘴刁,於是不止做叉燒的豬肉講究、雞蛋講究、米要講究,連豉油也講究。馬榮德師傅說他們用的是約8至9吋長的新鮮脢頭,每隻豬只有兩條,特別矜貴;雞蛋來自日本廣島,雞蛋煎至內軟脆邊,蛋黃流汁;米是純泰國青靈芝香米。

上菜時加入燒豬油撈勻,香氣四溢,濃而不羶,又配上澳洲紫洋蔥粒和香港頤和園御品精裝醬油,吃時還講究次序︰先拍照打卡,拿開青菜和叉燒,用筷子篤穿蛋黃,拌勻讓燒豬油和蛋汁均勻分布於飯中,再滴上頤和園醬油,然後品味細嘗。

為甚麼有洋蔥?電影《食神》中大賽評判薛家燕吃了黯然銷魂飯竟流眼淚,周星馳說:「係洋葱,加咗洋葱。」這樣就叫「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若果沒眼淚,又何來黯然?

不過,洋蔥切得細,看不到,吃時也不覺,但有和沒有又果然有分別,這就是講究。限時供應,也是講究。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