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資優兒升中後出問題

發佈時間: 2021/11/24

資優兒升中後出問題

他每次考試的成績排名都在三甲之內,他是資優兒。考試對他來說並沒有多大難度,小學階段的學習生活過得挺愉快,並沒有忙碌的感覺,亦不感到有壓力。

自從升上中學後,他開始忙碌起來,忙着去補習,忙着學習,因為他升上了一所名校,在那裏人人的成績都很好,甚至有特長的學生,例如游泳出眾的、彈琴優秀的、出自名師的劍擊選手、網球高手等等,皆因人家是自幼學藝而他沒有,於是便需從後趕上。

他學過彈琴,參加過唱歌班和泳隊,到過畫室學藝,學過的體藝不少但沒有一樣能學得長久,也沒有一樣專精。他甚麼都想學,是那種學着玩但又沒有濃厚興趣,沒有一樣半樣熱衷學習的可以發展成為興趣,又或在開心時玩,在不開心時會拿來抒發情緒的體藝項目。

他學得快,容易上手,但也放棄得快,未能專心學好一樣東西。他「周身刀但無張利」,於是不時被比下去。

他開始失眠、發噩夢,尤其在測驗考試期間更會因失眠而以「打機」來打發時間。日子久了便成為常態,即使在平日也常常打機,亦因為打機而把完成功課的時間延後,令功課質素大不如前。

孩子是個資優兒,自幼聰明,父母不用着緊他的學業成績,但沒想到升上中學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一條本來十分平坦順暢的路上遇到起伏,父母需要盡早替他尋找出路,看看究竟問題出在哪裏?那可以是來自學校,也可能是來自父母。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