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好粥難求#粥油浸豬雜

發佈時間: 2021/11/25

好粥難求#粥油浸豬雜

早前寫了篇生滾泥鯭粥,引來讀者朋友思念小時候上學前坐在大牌檔吃碗白果粥、油條,粥品飄來的米香至今仍令他念念不忘,問是否現在的白米比不上從前,我答也有關係。

想當年在寒冷清晨上學前,坐在清真牌檔高凳上的小木凳,叫碗白果粥、軟齋麵筋加2條白腸粉澆上素汁,身體一邊吃一邊暖和起來,吃飽時全身暖透,真是妙品。

後來上夜中學,每晚9時半下課,路過當年羅素街(現址銅鑼灣時代廣場),電車廠外的高牆下是各式各樣的大牌檔,有賣粥品油器、糖水檔、咖啡奶茶多士,也有生滾豬雜、鮮牛片粥,晚市最早開的潮式打冷,還有晚飯宵夜炒小菜等。當年我的消費能力只可光顧碎牛豬紅粥加碟炸両已是豐富晚餐,不然就來碗米王、一條油炸鬼就當一餐,吃飽飽很滿足,回家洗澡後倒頭便睡到天明。

在今天要吃碗真味有料粥真太難了,就算是名店老字號,吃下去的粥底材料都細緻鮮味,但不知是甚麼原因,總是有濃濃的下價味精把之前功底食材完全破壞,但還是不死心,久不久便去試試他們有否改變,經過一段長時間後已認命,它不是我杯茶。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粥油浸豬雜。

材料︰粥油2碗、豬心10片、豬肝4件、熟豬肚6件、豬腰4件、熟豬粉腸4段、薑4片、蔥6度。

調料︰海鹽1茶匙、胡椒粉1/4茶匙、薑汁1湯匙、熟生油1茶匙。

做法︰粥窩倒入粥油燒暖,下薑片、薑汁、海鹽後放入豬肚、豬粉腸,煮滾後再放入豬心、豬肝、豬腰煮1分鐘(不要攪動),再以胡椒粉調味,加熟油、蔥度略為轉動便可放入盛碟食用。

基哥Tips︰每次大量煲粥後最上面一層稀粥便是粥油,是上一代老人家獻給孫兒,是體弱者易消化、易吸收的珍貴恩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