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香港人的波爾多酒莊

發佈時間: 2021/11/25

香港人的波爾多酒莊

上周日《酒誌》總編輯周桂嫻女士的兒子小登科,現場見不少酒界朋友到賀,算是近兩年來出席過最大型的宴會,入席前各賓客都依足防疫指引,杯酒言歡間,隱約感受到香港疫情漸露曙光,令人心情暢快。

宴會中喝到這瓶Château Bellefont-Belcier 2017,勾起回憶。原來2018年我曾到訪此莊,它屬波爾多右岸64家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其中之一,創建於18世紀末期。參觀當天,記得那發酵室的木製圓頂天花古樸莊嚴,站在其中令人有穿越歷史的感覺,至今印象難忘!

在法語中Belle是美麗的意思,Font是泉水,酒莊位處向南的山坡上,四周有豐富的地下泉水。山坡向南表示日照時間充足,葡萄園在山坡上令雨水順山勢流走,避免水份在土壤表層積聚,逼使葡萄樹根向泥土深處伸延去找水源,這是得天獨厚的福地。所以法語中Grand Cru的Cru指的是「田」,只有得天獨厚的「田」才配得上Grand Cru這封號。

帶領我們參觀的人說,酒莊最近被一個中國人收購了,後來才知道是香港富商Peter Kwok於2017年買下。郭氏家族自1997年開始購入其第一個酒莊Château Haut-Brisson,至今已擁有7個波爾多酒莊,全在右岸,他們經營酒莊的理念志在可以持續及長遠發展,並以尊重風土為首要原則。

這瓶Château Bellefont-Belcier 2017,聞香頗複雜,有美妙的黑莓子、胡椒、可可、雪茄煙葉與紫羅蘭乾花香氣,入口酸度與單寧平衡優雅,果香內包含隱約的香草、香料味,令口感變得微妙,餘韻甘中帶甜,好酒也!(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