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打機要有步驟

發佈時間: 2021/11/25

戒打機要有步驟

現在很多家長的煩惱,就是孩子整天拿着手機不放。

最近有一個案例是孩子升上中學,這時青春期剛開始,孩子變得不那麼聽話,也比較固執,每天都要花一段時間打機,通常一兩小時,屢勸不改。爸爸媽媽輪流發功仍無效。

終於有一天,爸爸情緒失控,把家中的Wi-Fi突然關掉,孩子抓狂,直衝向爸爸揮拳,結果兩父子扭打成一團,媽媽在旁只會尖叫。幸好家中外傭冷靜地走過去拉開父子,又把媽媽送進睡房。孩子卻繼續嚎哭,足足吵了一個小時。

第二天,父子互不理睬。但孩子的打機問題並沒有改善,一星期後又故態復萌,親子關係變得更壞。

「打機過度」是十分常見的成長問題,也可以說是這個新世代的社會現象。我曾經訪問過數位社工,都是20多歲的男生,他們自爆常在放假日狂打機,耗掉4、5小時是等閒事。此外,也有不少成年人愛煲劇,每晚睇2、3小時也很常見。

由此可見,家長們如果想處理孩子的打機問題,必須有耐性、策略和進退有度的心態,慢慢調教,切莫衝動行事。

小朋友對打機成敗是相當認真的,有部分打on-line game時要與人結伴,所以會顧及面子及友伴的反應,份外投入。另外,小朋友進入虛擬世界打機時,身心皆處於極度亢奮狀態,若家長突然阻撓,像關掉Wi-Fi,小朋友可能頓感世界末日般,反應當然是絕不尋常,嚴重的甚至會失控。

如果家長要控制家中Wi-Fi開關時限,建議要提早跟孩子商量,讓孩子知道限制,幫助孩子慢慢學會調控。

撰文: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