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健康軟餐齊推廣 營養益菌同提供

發佈時間: 2021/11/26

健康軟餐齊推廣 營養益菌同提供

不少長者因咀嚼或吞嚥困難而「無啖好食」,提供適合的精緻軟餐有助他們重拾食趣。優質精緻軟餐除賣相精美及營養均衡外,可維持以致訓練長者的咀嚼吞嚥能力,對長者的身心健康都有裨益。

傳統軟餐有糊餐(Pureed diet),製作時需要加入大量水份稀釋,營養分量減少。美國研究指出糊餐比正常餐少30%能量,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亦分別少22%和45%。加水會稀釋本已清淡的味道,容易令人失去食慾。進食營養分量不足會引起體重下降、營養不良等問題。優質精緻軟餐維持觀感質感之餘,營養、體積和味道都更濃縮,令進食者容易接受。

色彩繽紛的軟餐組合,着重提供豐富營養,例如要包括︰蛋白質,對維持肌肉及力量十分重要;橙色的胡蘿蔔素,能轉化成對視力有益的維他命A;紫色的花青素,能抗氧化。此外,飲食中要包含益菌以維持腸道及整體健康。但軟餐常以蒸煮方式制作,進食前又再徹底翻熱,益菌量很低。要補充食物中的益菌,軟餐可加入質感合適而又含益生菌的乳酪、芝士、納豆等,或直接進食益生菌補充品(如益纖菌)。

近年本地大力推廣軟餐(名為照護食)文化。大學的研究團隊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合作,研發本地化的「照護食」標準指引。指引除協助食品業界訂立生產標準外,亦幫助用家選擇及烹調適合的「照護食」。社聯「照護食一站通」網站更提供本地「照護食」產品和服務的商家資料︰從烹調的塑形工具、凝固粉、即食的「照護食」,以至到會送餐服務。學術界、社福界及工商界共同努力,令長者不只「有啖好食」,更食得開心、有尊嚴、有營養,維持身心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